鴻昇集團-第一類報關行
關於鴻昇 服務項目 進出口專區 人才招募 CBAM專區 聯絡我們
   
訂閱電子報
會員註冊
常用友站連結
首頁 > 新聞中心 > 訊息文章

基隆關提醒國人注意勿被利用為人頭進口高價車種

資料來源:105/4/26 財政部關務署

  基隆關近來發現部分高級汽車通關案件,不僅低報貨價逃漏高額進口稅費,且進口人非汽車實際所有人,疑有不法集團借用人頭進口高價車種規避稅負情形。由於該等進口案件往往涉嫌違法而需遭受處分,該關特別呼籲國人勿隨意提供個人身份證件與他人,或為貪圖小利充當人頭,以免因而受罰,得不償失。

  基隆關進一步說明,進口高級汽車(不論新舊)總稅賦高,不法進口業者為規避龐大進口稅費,除經常低報貨價外,亦不乏藉虛設公司行號或冒用人頭等方式進口,因此向為海關加強查核標的。一經查獲涉有繳驗偽變造或不實發票、虛報所運貨物之價值、逃漏進口稅費情事者,除應追徵所漏稅款外,並依海關緝私條例第37條之規定,處以所漏稅額2倍至5倍之罰鍰,其涉繳驗偽變造發票或憑證者,另依刑事訴訟法第241條規定將進口人移送司法機關偵辦,如經調查確認係冒用人頭進口者,不論真正貨主或被借用之人頭,均須一併移送法辦。

  基隆關重申,以被借用之人頭進口貨物,該人頭即係進口報單上所載之納稅義務人,本負有誠實申報之作為及注意義務,不因僅擔任名義上之進口人,即得以非屬真正貨主為由,而就相關違法行為免除處分。該關特別強調提供個人證件供他人使用,不僅助長不法集團利用人頭遂行逃漏稅捐歪風,亦破壞稅捐核課公平與秩序,而被利用當人頭者,不論知情與否,除可能遭受行政罰 (如罰鍰處分及限制出境等)外,甚至可能有刑事責任(如偽造文書罪、逃漏稅捐罪之幫助犯或共同正犯等);爰呼籲民眾切勿貪圖小利,以身試法。民眾對相關規定如有疑問,歡迎電洽該關諮詢專線02-24202951轉分機5555、5556。

回上頁

Copyright © 2009 GLORY
版權聲明 | 免責聲明 | 網站導覽
鴻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臺中市西區臺灣大道二段285號18樓
電話:04-23216767(總公司代表號)、04-37002772